教你用五彩蔬菜来减少癌症风险
2007-2-28 10:16:55  来源:搜狐博客  [在线收听语音新闻]  

  很多人都听说,番茄红素有利于预防前列腺癌,而绿菜花也是著名的防癌蔬菜。如果这两种蔬菜一起吃,效果会怎么样呢?著名的学术刊物“癌症研究”杂志上刊登的一项研究,对此进行了实验。

  研究者用大鼠做实验,给它们移植了前列腺癌细胞,然后饲喂它们不同的饲料。有的含有10%绿菜花粉和10%番茄粉,有的只有其中一种,有的吃提取出来的番茄红素,还有的老鼠吃传统饲料但是进行了去势处理。22周之后发现,饲喂番茄粉和绿菜花粉的一组癌症抑制效果最好,癌细胞的重量下降了52%,几乎与去势处理相当。饲喂绿菜花粉降低癌细胞重量的效果是42%,番茄粉是34%,而饲喂提取出来的番茄红素,仅能使癌细胞重量降低7%。

  这个结果证明:首先,蔬菜当中的多种成分都对健康有益,吃完整的蔬菜要比吃分离出来的某种成分保健效果好得多。其次,各种健康成分共同作用,要比仅仅吃一类健康成分效果更好。研究者推测,可能是因为不同的健康成分(如番茄红素、类黄酮、花青素和硫甙类等)通过不同的途径来抑制癌细胞,它们可能起到一种协同作用的效果。

  看来,如果要得到蔬菜的健康好处,就应当广泛摄取不同的蔬菜,特别是那些颜色浓重的蔬菜,因为它们正是含保健成分和营养成分最多的品种。大红色的蔬菜含有番茄红素,紫红色和紫黑色的蔬菜含有花青素,橙色或黄色的蔬菜含有胡萝卜素,绿色的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和类黄酮。常吃五色蔬菜,对预防癌症和多种慢性疾病都有好处。

  同时,蔬菜的摄入数量也很要紧。吃一点点蔬菜,是不能充分获得其健康效应的。要想在膳食中占据10%的份额,需要每天摄入500~1000克的蔬菜,而且别忘记,其中最好能有一半以上的深绿、红色或橙色蔬菜。记得蔬菜烹调应当清淡,油脂浸透、炒糊烤焦的蔬菜,是没有防癌效果的。

  以下是增加蔬菜摄入的办法:

  1 早餐很难吃到大量蔬菜,不妨喝一大杯蔬菜汁。

  2 午餐可以吃到不少蔬菜,但是品种有限,不妨优先吃绿叶蔬菜。

  3 晚餐时间充裕,可以吃多种多样的蔬菜,有生有熟,数量一定要保证。

  4 餐间用蔬菜来做零食,比如番茄、樱桃番茄、黄瓜、萝卜等。

编辑:麦兜
我要评论
新闻调查
2008.11.10-2008.11.16 
大学应该逐步“社会化”吗?
反对,大学生活充满纯真
赞成,大学就是社会的一部分
不知道,说不清楚
上一条 下一条
相关新闻:
相关新闻
瑞士科学家发现癌症“信号”细胞(12日 14:18)
沉默基因播下癌症种子 美证实癌症源于干细胞(15日 09:31)
心理治疗对癌症病人的价值(20日 16:35)
· [药师寺凉子]详情解密
· [花样男子]电影版剧照
· 工口漫画家鸣子08新作
· [倒霉催的猫]快乐上市
· [YOUNGSUNDAY]停刊决定
· [我的狐仙女友]PS2详报
· 61[功夫熊猫]盛大首映
· [致命紫罗兰]人设公开
· [大梦王]六月央视首播

Copyright(C) 1996--2007TFOL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. 四川公用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
川ICP证00000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川B2-20060127 文网文[2003]0010号 客户服务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告服务 (028)84396761;(028)84392012 网站联系:188@tfol.com